北方信托:打造“小而稳”“小而专”“小而优”的信托公司

分类:完美体育·(唯一)正规官方网站来源:完美体育·(唯一)正规官方网站发布时间:2023-12-30

聚焦特色化经营 坚守区域性定位

——打造“小而稳”“小而专”“小而优”的信托公司


金融高质量发展关系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全局,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金融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在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召开后,北方信托党委第一时间召开党委会组织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金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通过“三个到位”持续推动贯彻落实。一是学习传达到位。通过党委会专题学习研讨、参加监管部门宣讲、支部“三会一课”等形式,迅速掀起全体员工学习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的热潮,推动公司上下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二是精神领会到位。深刻把握“两个结合”和“八个坚持”的丰富内涵,聚焦主责主业,回归信托本源,发挥“北信力量”释放信托服务实体的功能红利。三是贯彻执行到位。公司党委制定《北方信托贯彻落实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十项举措”》,要求各级管理人员抓好贯彻落实,切实推动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在北方信托不折不扣贯彻到底、落实到位。

为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北方信托基于自身资源禀赋及对外部环境的深入分析,明确了做“小而稳”“小而专”“小而优”、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区域性信托公司的发展思路。

一、坚持底线思维,打造“小而稳”的经营风格

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指出,金融工作要以防范化解风险为重点,统筹发展和安全,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北方信托将保持稳健的经营风格,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打好防范化解风险主动仗。

(一)业务稳慎,守牢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一是坚持“不求大、但求稳”。保持战略定力,抵制不当利润诱惑,坚决避免盲目跟风,合理匹配主动管理业务规模,有效杠杆率长期处于行业较好水平。二是坚持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在展业区域上,以服务天津、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为主;在业务种类上,逐渐加大拓展服务信托业务,坚决压降融资类信托业务;在风险偏好上,坚持“了解你的客户”原则。三是严控业务布局及交易对手集中度,有效缓释地产和政信业务风险。

(二)客户稳定,始终秉承受益人利益最大化的理念

北方信托坚持金融工作的人民性,时刻把金融消费者权益放在首位,始终守好人民群众“钱袋子”。按照资本管理理念,坚持“小马不拉大车”,稳慎开展财富销售。严禁异地销售,不得通过第三方销售,确保客户资源稳定可持续。

(三)风控稳健,构建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管理体系

为扭转“挣快钱”惯性思维,修正“打猎”文化,切实增强风险管控能力,持续完善公司部门架构,优化业务审批流程,由风险控制部预审、专业评审会/资本市场业务审查委员会论证、决策委员会把关共同构成业务审批的三个层级,以风险审查部、合规管理部、法律事务部和风险管理部组成的四个职能部门协同工作,构建了北信特色的“三层四柱”风控组织体系。

二、回归本地本源,打造“小而专”的业务体系

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指出,严格中小金融机构准入标准和监管要求,立足当地开展特色化经营。北方信托将聚焦重点,有取有舍,构建专业化业务体系,集中力量形成本地化、特色化、品牌化的转型破局之道。

(一)提高政治站位,聚焦本地化服务

利用扎根天津本地的优势,把做好“五大篇文章”以及天津市委市政府“十项行动”和“盘活存量、培育增量、提升质量”工作决策部署紧密结合,做深、做细、做实、做透本地业务,以自身高质量发展实现对地方实体经济的最大化金融支持。

(二)找准自身定位,聚焦特色化经营

准确把握中小金融机构定位,立足天津区域开展特色化经营,凭借专业受托能力和信托制度优势做好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五篇大文章。高标准规划建设天开高教科技园是天津市委市政府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实施“十项行动”的重要举措。近期,北方信托创新推出了天津市首单知识产权信托——“北信日新天工开物知识产权服务信托”,打通了科研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打造了金融服务“天开园”建设的“信托样板”。

(三)履职担当到位,聚焦品牌化价值

发挥地方国有金融企业的使命担当,把握好金融所具有的功能性和营利性的双重特性,把功能性摆在第一位,履行好北方信托作为天津国资唯一国有控股信托公司职能定位。近期,北方信托落地天津市首单湿地保护“绿色+”公益慈善信托,展现了信托服务的独特价值,进一步打造服务天津公益慈善领域的“北信”品牌效应。

三、夯实发展根基,打造“小而优”的发展路径

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指出,金融工作要以推进金融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现代金融体系,不断开创新时代金融工作新局面。北方信托将保持转型定力,抓实治理优、成果优、文化优三个方面,真正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一)公司治理优化

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完善党委发挥领导作用和其他公司治理主体依法行权“有机融合”。北方信托持续完善党委议事决策规则、“1+3”权责表、“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董事会对经营层授权决策事项清单等,加快完善中国特色现代金融企业制度。

(二)转型成果显著

紧紧围绕信托业务三分类转型,加大展业力度,相继在家庭服务信托、风险处置服务信托、资产证券化信托、保险金信托等领域取得突破,资产服务信托规模占比已超2/3。

(三)企业文化优秀

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持诚实守信、以义取利、稳健审慎、守正创新、依法合规,确保提质增效以及队伍的纯洁性、专业性、战斗力。近期,北方信托开展“强根铸魂”行动、“亮身份、比业绩”竞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讲座等丰富多彩的活动,鼓励干部员工干事创业、担当作为,当好金融国企“守门人”;举办“北方信托36周年成果展”活动,加强了员工理想信念教育,增强了认同感,激发了工作热情;进一步将信托文化建设与清廉金融文化建设相结合,打造宣传园地、开展演讲比赛。

下一步,北方信托将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把握机遇、立足本地,回归本源、特色经营,服务实体、防范风险,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


上一篇:下一篇: